主页 > 比特派苹果下载 > 比特派钱包下载|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工业元宇宙有三重内涵,发展须注重宏观层面的六大因素

比特派钱包下载|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工业元宇宙有三重内涵,发展须注重宏观层面的六大因素

佚名 比特派苹果下载 2022年08月31日

来源:中国电子报

作者丨王伟

原标题:《李伯虎院士:工业元宇宙的三重内涵》

“工业元宇宙可以加速形成虚实互动的智能制造新模式、提升工业价值创造、重构数字工业发展新生态、推动工业互联网向未来高级形态发展。”8月26日,世界元宇宙大会在京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在题为“工业元宇宙模式、技术与应用初探”的主题演讲中这样指出。

工业元宇宙是元宇宙在工业领域的落地与拓展

李伯虎强调,工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因此,工业的发展必须适应新时代、新态势、新征程。他表示,近五年来,支撑我国工业发展的关键——“工业互联网系统”已经取得显著成绩。但是工业互联网系统必须进一步迈上快速发展的新征程,开启“万物智联的智慧工业互联网系统——工业互联网2.0”新阶段。

李伯虎指出,工业元宇宙是元宇宙在工业领域的落地与拓展,是新型工业数字空间、新型工业智慧互联网系统、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新型载体。当前工业元宇宙正成为工业领域科技界对新理念和新技术发展竞相探讨和产业界对新产业方向思考与实践的热点。他认为,工业元宇宙能在技术、模式、业态、特征、要素及目标等方面为“智慧工业互联网系统——工业互联网2.0”的实现提供崭新的拓展。

具体来说,工业元宇宙是指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引领下,借助新时代各类新技术群跨界融合,实现工业领域中“人、虚拟空间与现实空间”虚实映射、交互、融合,以虚促实、以虚强实的工业全要素链、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即“三链”)智慧、协同开放、服务、互联的复杂数字工业经济系统。

在李伯虎看来,工业元宇宙有三层内涵。一是虚实共生、综合集成的新型工业数字空间。它是工业现实物理空间与其虚拟平行空间的合集,是对工业实体生产过程的数字化映射和模拟,也构建了新型数字化应用环境。二是虚实协同、全沉浸式的新型工业智慧互联网系统。工业互联网中的新型数字化工业系统、人与机器、机器与机器、机器实体与数字虚拟体的全面智慧互联和互操作,使工业互联网中实体空间向虚体空间延伸、时空一致向预测性时间延伸和价值延伸。三是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新型载体。它可以对工业过程和场景的虚拟空间进行全面部署,达到“虚实映射、虚实交互、虚实融合、以虚强实、以虚促实”的目的,还可以促进“数实”融合的工业高质量发展。

发展工业元宇宙这六个“注重”不可或缺

李伯虎还详细讲述了工业数字孪生、工业智能、工业区块链、工业网络与工业元宇宙之间的关系。

其中,工业数字孪生是工业系统的数字化镜像,通过多学科、多物理量、多尺度、大概率的仿真,反映相对应的工业实体系统的全生命周期过程,是产品、产线、产业链仿真、预测、优化、执行的重要技术手段。工业数字孪生与工业元宇宙相互作用,工业数字孪生为工业元宇宙虚实交互、虚实协同提供技术支撑。工业元宇宙催生数字孪生向沉浸式、交互式、智能化拓展,工业元宇宙虚实融合、推进新数字孪生人机共融、以虚促实、以虚强实。

此外,工业智能是工业元宇宙的智能引擎和场景生成器,为工业元宇宙生成虚拟世界;自动、随机生成内容和事件;为工业元宇宙生成丰富的虚拟场景;为工业元宇宙实现“三链”的集成、协同与拓展。工业区块链是工业元宇宙去中心化经济体系和工业价值实现的底层支撑。

最后,对于工业元宇宙的未来发展,李伯虎从宏观发展层面提出了六个“注重”。一要注重企业为中心的“政、产、学、研、金、用”结合的各级技术创新体系的建立。二要注重产业链的完善布局,特别是芯片与工业软件产品及其服务链的布局。三要注重各类人才培养,特别是跨学科人才的培养。四要注重国家、地方基础建设,特别是5G/6G网络、未来网络与数据库、模型库、算法库和算力的建设。五要注重国家、地方新政策的引导与支持,特别是工业元宇宙文化的建设与对中小企业的财政政策支持等。六要注重数字化、网络化、云化、智能化“技术、应用、产业”的协调发展。

标签: 工业元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