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比特派安卓下载 > 比特派钱包安卓下载|DAO逃避监管受罚!CFTC向分散式自治组织Ooki DAO成员咎责,社群痛批滥权

比特派钱包安卓下载|DAO逃避监管受罚!CFTC向分散式自治组织Ooki DAO成员咎责,社群痛批滥权

佚名 比特派安卓下载 2022年11月14日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 (CFTC) 对去中心化交易平台 bZeroX 以及其创办人提起诉讼,因其非法提供场外交易、未注册等违规行为 ; 由于该公司已将协议控制权转交给 Ooki DAO,并以同样方式违反法律,需要被咎责。

为什么这件事重要?

分散式自治组织 (DAO) 可以透过区块链募集与运用资金、制定规範,让全球人们可以透过开放透明的治理结构,执行共同目标。它被广泛应用在 DeFi 协议营运 (如:MakerDAO 等)、公益组织、私募基金、NFT 社群,也有交易所透过另外成立 DAO 的形式,以社群为号召发展相关生态。DAO 的治理权利多数是由持有代币的数量多寡获得相应权利,运行方式也相似于公司董事会治理,因此常有治理中心化的批评。目前对于 DAO 的法律监管框架仍不明确,因此也有许多区块链公司採用 DAO 的形式营运产品,以「社群发起」为号召,降低监管风险。

Ooki DAO 被控违法一案,CFTC 认为 bZeroX 创办人仍是 Ooki DAO 中的积极参与成员,需要对 DAO 的违法负责。显示 DAO 可能不再能成为开发团队或主要股东的避风港,若协议涉及违法行为,仍会受到追诉。

近期,以太坊共同创办人 Vitalik 对 DAO 不应作为公司治理进行论证,认为 DAO 应有具意义的应用。

Ooki DAO 事件背景

经投诉,2019 年 6 月 1 日到 2021 年 8 月 23 日,bZeroX 公司创建 bZx 协议提供去中心化保证金杠桿交易,CFTC 指称该公司实质上还招揽与提供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并接受金钱与其他资产作为保证金,涉及未注册期货经纪商、没有 KYC 而触法。bZeroX 创办人 Tom Bean 和 Kyle Kistner 作为该协议的控制人,且在知情的状况下涉及违法行为,遭罚 25 万美元。

2021 年 8 月 23 日,bZeroX 将 bZx 协议的控制权转移给了 bZx DAO,bZx DAO 又更名为 Ooki DAO ; CFTC 表示,bZeroX 创办人向 Ooki DAO 成员声称,这番操作可以抵御执法 (enforcement-proof),让 Ooki DAO 违法却又不会受罚。CFTC 在公告中认定,DAO 是一个非法人组织,但 bZeroX 创办人 Tom Bean 和 Kyle Kistner 为其中积极参与成员,应对违法负责。

评论:最过分的法律滥用、CFTC 专员反对执法

法律顾问 Jake Chervinsky 评论,CFTC 的执法行为可能是加密史上最过分的法律滥用。这样的行为令人失望,CFTC 伤害了它在美国业界的声誉,特别是他们还在国会主要加密货币应由 CFTC 来监管,而非 SEC。

CFTC 专员 Summer Mersinger 也有不同声音,她认为不应在各个联邦政府还在制定法律的过程中,就用没有根据的法律理论来决定谁应该负责。她表示,CEA 或 CFTC 都没有法令规範营利性非法人协会的成员需要承担个人责任。

 

标签: bZx   bZeroX   Ooki DAO   CF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