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比特派安卓下载 > bitpie.com|桥水基金Ray Dalio卸任,不再视现金为垃圾,细数比特币改观历程

bitpie.com|桥水基金Ray Dalio卸任,不再视现金为垃圾,细数比特币改观历程

佚名 比特派安卓下载 2022年11月13日

桥水基金创办人暨共同投资长达利欧 (Ray Dalio) 宣布卸任自 1985 年以来的投资长一职,细数过往发言,Dalio 对比特币从怀疑、批评到视为潜在长期标的,同时对现金的负面看法也有改观。

2017/9/19|比特币 3,924 美元

Ray Dalio 接受 CNBC 专访表示,大家不会在日常交易中大量使用比特币,与黄金不同,比特币的高波动使它无法成为一种价值储存,持有者也无法很轻鬆地将比特币作为一种支付方式。

他当时强调比特币就是泡沫。而 9/22 与 Business Insider 执行长 Henry Blodget 的访谈也指出:

若比特币成为採用较高的交易媒介,同时以价值储存的形式运作,而不是显现出如此高的波动性,那会是一种可行工具,但目前它没有内在价值,并具备泡沫的所有典型条件。

2020/1/24|比特币 8,445 美元

同样的,Dalio 在 CNBC 採访中预测未来将迎来经济衰退时,仍认为黄金是对沖通膨的最佳选择:

货币有两个功能,交换媒介和价值储备。而比特币在这两种情况下都不适用,因为波动性过大。央行会拿什么储备金 ? 有什么资产曾作为储备金且真实存在过 ? 他们会选择比特币吗 ? 他们会选择黄金。那是一种储备资产,已经有一千年的历史了。

2020/11/7|比特币 14,833 美元

对加密社群而言,这是一次较有争议性的发言。

Dalio 接受 Yahoo Finance 专访时抛出了「比特币猎杀说」,认为即便比特币採用达到一定程度,政府也会因备感威胁而祭出制裁手段。

假设比特币重要性与日俱增,政府也不会坐视不管,他们会用尽各种手段来禁止这项资产,诸如不能交易比特币,甚至不能持有比特币等等。

这遭到了加密社群反驳,Moon Capital 当时以 1933 年的黄金禁令作为对比,指出政府在禁止毒品、武器、酒精,甚至于黄金都失败了,要如何禁止没有实体的比特币呢?

2020/12/9|比特币 18,553 美元

Dalio 在 Reddit 举办了 AMA 活动,并对比特币的批评有所缓和:

比特币及数位货币在过去几十年已树立地位,成为类似黄金的有趣替代资产,并与黄金、房地产有相似与不同之处。因此,比特币能作为黄金,以及其它分散投资的标的之一,但我更偏好的是央行也会持有、交易的资产。

此外 Dalio 在 11/18 时于推特表示,自己对比特币的评论可能存在某些误解,并且很乐意被纠正。

2021/1/28|比特币 33,466 美元

这算是 Dalio 对比特币迎来改观的一次,他在专文《Our Thoughts on Bitcoin》指出,比特币在十年内迅速普及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就像打造出现有、基于信用的货币体系一般。

他认为比特币未来可能跳脱出高度投机的範畴,在高度不确定性的未来中似乎是一个长期标的,即便跌掉八成,也愿为此投入小额资金。

他还提出几个看法,预测可能会有更好的竞争币取代比特币,且「有限供应」的优势存在不确定性,若黑莓机为限量,但仍被更先进的对手取代。

改口不再视现金为垃圾

Dalio 在过去经常强调现金为垃圾,2020 年的 AMA 活动中,他指出央行为了纾困,增发大量现金购债并降低利率,这样的情况下持有现金非常浪费 :

当你寻求资产避风港并想到现金。请记住,虽然它的变动幅度没有其他资产高,但与商品、服务以及其他金融资产相关的价值或成本相比,持有现金的收益率等于是负的。我对现金有很多想法,但我相信它没有内在价值。

而 Dalio 除了在推特发表退任感言外,也提到因宏观经济变化而对现金的改观:

正如经济学者凯因斯所说:「事情变化时我将改变主意」。我也改变了想法,不再认为现金是垃圾,从它目前的利率以及联準会持续缩表的情况下,现金几乎算是中性资产,不是很好,也不算非常糟的交易。

标签: 比特币   达利欧   现金   黄金   桥水基金   Ray Dal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