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比特派安卓下载 > Bitpie下载|链新闻编译|V神探讨ENS「域名蟑螂」乱象,依需求调整年费、提高持有成本

Bitpie下载|链新闻编译|V神探讨ENS「域名蟑螂」乱象,依需求调整年费、提高持有成本

佚名 比特派安卓下载 2022年10月15日

以太坊创办人 Vitalik Buterin 于日前发表了关于 ENS 市场现象的文章,探讨 ENS 的收费机制是否有改善的空间,并提出解决方案。以消除「域名蟑螂」过度猖獗的乱象,并提高 ENS DAO 的收入。

(本篇为imtoken的翻译及重点整理,如有疑义请以原文为主。)

ENS 域名蟑螂现象

对于许多以太坊爱好者来说,注册一个属于自己的以太坊域名并善加利用是件相当正常的事。然而,当前市场上过多的「域名蟑螂」引起了 Vitalik 的注意,认为这将对 ENS 的长期发展带来影响。

以一个 5 个英文字母组成的域名为例,一年期的注册费用约为 5 美元,是个便宜且合理的价格。但 Vitalik 表示,几乎所有 5 个英文字母组成的域名皆已被注册,注册率如此高的原因并非真的源自于市场需求,而是有许多投机者们在早期预先注册,并于二级市场上出售赚取差额。

根据数据,这些域名约有 40% 正于 OpenSea 上架或曾有出售过的纪录。

对于此现象,Vitalik 提出了一项问题:「这真的是分配域名最好的方式吗?」

Vitalik 认为域名的售价过于低廉,ENS DAO 其实可以获得远比当前还要高的收入,也因而限制了改善当前生态的能力。

「事实上,便宜的注册价格并没有替用户节省成本。从经济角度来看,有很深切的理由相信依赖二级市场会使域名比良好设计的协议内机制更加昂贵。」Vitalik 说道。

ENS 两大待解决问题

1.产权强度与公平性之间存在根本性的权衡

ENS 的收费机制除了一次性的注册费用外,还会向用户收取维护域名的经常性年费 (recurring fees),以确保单一域名无法永久的被单一用户持有。

然而,此种费用的收费并不高昂,仅需支付几百美元便可持有域名超过几个世纪的时间。

对于此机制,Vitalik 认为收费标準被大幅低估,肯定有部分类型的域名有强烈需求,但酌收的费用不成正比。

另外,同样以 5 个英文字母组成的域名为例,由于年费价格低廉,只要每年皆有固定比例的域名被长时间注册,那么久而久之,再也没有人可以透过注册获得此类域名。

2.投机者并没有创造一个效率市场

对于上述理论的反对者来说,他们会称这是自由市场机制,想要将利润最大化的投资者会将域名转售给能充分利用域名的人,而巨额回报只是作为这项服务的补偿。

不过,Vitalik 表示卖家在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同时,并不会同时最大化社会福祉,这取决于潜在买家的数量。

买家的数量与市场的效率程度成正比,也就是说,当市场上对特定域名的买家仅有一个时,效率会最低,甚至有不成交的可能。

若将市场上域名进行分类,大多数皆属于此类性 (只是某个人、专案或公司名称的域名),买家数量自然不多,同时也使市场效率低下。

注:Vitalik 在此段以 Roger B. Myerson 于 1981 年出版的学术研究《Optimal Auction Design》佐证论点。

ENS 问题解决方案

1.基于需求的经常性定价

当前 ENS 的经常性年费价格固定,5 个英文字母组成的域名为 5 美元、4 个字母为 160 美元、3 个字母则为 640 美元。

为了取代固定价格的收费方式,Vitalik 提出了一个依照需求的定价模型,任何人皆可以对特定域名进行竞标。

如果特定域名在一定时间内皆有人对其出价 (例如 4 週),那么该域名的估值便会上升,域名的年费将与估值成正比 (例如估值的 0.5%)。但如果一直没有人出价,估值也将以恆定的速率降低。

当域名持有者收到出价时,若拒绝接受将需支付更高的费用。但如果出价高于域名的实际价值,也可以选择将其出售。

此种模式除了提高域名的流动性外,也一併保障了域名持有者。要是有恶意买家开出高价以提高持有者所需支付的年费,持有者也可以从高额出价中获利。

2.以需求为基础的经常性费用上限

为了更加保障域名持有者,Vitalik 提出了经常性费用上限的概念,只要预付固定金额,便可无条件地保证域名一定年数的所有权。不过支付金额会依市场需求有所调整。

Vitalik 提出了以下三种定价模式,分别为指数成长、线性成长、固定年费,并计算出了持有 10 年及 100 年的预付价格。

参数仅供参考

Vitalik 是基于银行固定利率定存及长天期政府国债提出以上概念,其表示为长期安全支付更多费用是整个经济市场的共同特徵。

另外,Vitalik 表示表格中的金额仅是理论上的最大值,实际情况的支付金额会远低于最高价格。

对 ENS 的期待

相较于 Unstoppable Domains 提供的域名服务 (不收取年费,一次性买断),Vitalik 深知削弱域名产权并增加索取费用在实施上有其困难,不过一切的规则皆有讨论空间,上述的收费机制或许经过调整可以让更多的人感到满意。

然而,若对 ENS 的收费机制进行修改一事无法达成共识,那也可以推出子域名的服务,并在此服务上建立与以往不同的规则。

「上述提出的混合提案是在保持完全可信的中立上,继续提供高度所有权保证,并增加域名抢先注册的成本。同时,为 ENS DAO 带来更多收入以投入公共产品的运作,并提高那些还没有域名的人能够获得域名的机会。」Vitalik 说道。

标签: Vitalik Bute   ENS   经常性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