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 比特派安卓下载 > bitpie钱包安卓下载|CBDC概念越趋普及!IMF:全球超过一半的央行在探索或开发数位货币

bitpie钱包安卓下载|CBDC概念越趋普及!IMF:全球超过一半的央行在探索或开发数位货币

佚名 比特派安卓下载 2022年09月12日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 的近期研究,全世界已有近 100 个国家已着手研究 CBDC 的可行性,并有两个国家已正式推出。虽然 CBDC 的使用可能会带来许多方便性,但 IMF 也提及了背后隐含的风险。

CBDC 逐渐普及

「中央银行数字货币 (CBDC) 是由中央银行发行及监管的数位版本现金。 因此,与加密资产不同,它们更安全且本质上不易波动。」IMF 说道。

由于技术进步及实体现金使用的减少,CBDC 的研究及推广在世界上逐渐普及。

不过 IMF 表示 CBDC 的概念已存在了有三十年,芬兰银行曾于 1993 年推出过 Avant 智能卡,作为一种电子形式的现金。虽然于 2020 年代遭到弃用,但也被视爲全球首个 CBDC。

芬兰 Avant 智能卡

截至今年 7 月,约 100 个国家的 CBDC 处于研究阶段,其中有两个国家已正式推出,分别为奈及利亚的 eNaira (2021/10 推出) 及巴哈马的 sand dollar (2020/10 推出)。

对此,IMF 表示各国探索及发行 CBDC 的动机皆不相同,但以巴哈马为例,在有人居住的 30 多个岛上,银行机构不普及且持有银行帐户的比例低下,成为发展 CBDC 的最大动力。

除了两个正式使用的国家外,当前全世界已有 15 个国家处于试验阶段,美国、中国、俄罗斯、法国及南非等大国皆包含在内。

IMF 表示,CBDC 的使用会使资金的获取更加方便,提升支付效率的同时,也能降低交易成本。另外,其也可以提高资金流动的透明度,并有助于减少货币替代。

不过,CBDC 并非只有优点,IMF 也提及在 CBDC 发行初期,用户们可能会一次性的提领过多资金进行转换,进而引发风险。中央银行也需权衡其管理网路攻击风险的能力,并确保数据隐私及财务的正当性。

标签: Avant 智能卡   巴哈马   奈及利亚   IMF